【鷇梦】魅

*只是梗

*九州paro,bug非常非常多

*双魅,同一个精神碎片积累环境幻化的性格差了十万八千里的魅灵。鱼比鷇先束魂入世。

*九州按理来说没有道士,地理上也没有那座山,于是是我瞎编的【。】

「一」

宛州的冬天一向很温暖。如今到了年底,却飘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雪。

沁阳街头的灯红酒绿不会被一场雪浇熄。浓妆艳抹的姑娘们裹了颜色亮丽的袄,倚在门边儿朝路上的人招手,雪中红灯笼的光被晕得朦朦胧胧,照亮好几家媚眼如丝。

“公子,下雪了,不如进来喝杯酒驱驱寒气罢。”

三余无梦生在伞下微微侧过脸,对上那只拦下他的纤纤玉手的主人。穿藕色袄裙的女人抿唇朝他眨了眨眼。

他笑了笑,客气道,“多谢姑娘美意,可惜在下有事代办,只好辜负一番了。”

女人在这站了小半天,对这类冠冕堂皇的理由见怪不怪了,道了句可惜便扭过脸去,只当眼前这俊秀少年郎不存在。无梦生暗自好笑,抬头打量了一眼这“醉芳轩”浮夸的招牌,微倾伞檐,默不作声地走了。

长街前后都是雪中男男女女的笑语,模糊得像个逼真的幻境。无梦生低头看着沁阳古旧的青砖出了神,走着走着,突然感觉到人声都远了,长街上只剩下微微的风雪声,空无一人的檐下红色灯笼带着暖光轻轻摇晃。

他抬起头,看见长街尽头有一个人向他走来,脚步不疾不徐,恰好踏在风雪无声的间隙里。

那个人走近了,他才看清,一身墨色点梅花的道袍,托着拂尘背着卷轴,不打伞,也不交谈,就这么施施然走来,擦肩而过。

他莫名其妙就把这个人记在了心里。

等那人的白发路过他的伞下,他慢慢转过了街角,扑面而来又是熟悉的人声鼎沸,好似柳暗花明。

「二」

非马梦衢是沁阳城外不远处一个安静的院落,离出城的大路不远。

开春来,院子里的树尽数绿了,无梦生就坐在院子里煮茶下棋。他穿了身深灰的轻衣,不出门就散着头发,有一搭没一搭地摇着羽扇。

牵着白马的富家少年有时野猎回来,便能隔着缠着花藤的篱笆望见他,笑着喊:“三余先生,早啊。”

无梦生就弯了弯眉眼,露出个不明显的笑,“要不要进来喝杯茶?”

对面一般都会识趣地拒绝,然后闲聊带起一些别的话题。

“先生门前那一排盆里栽的是什么花?”

无梦生道,“几株市上买来的秋玫瑰,不是名贵耐看的品种。”

“哦……那是宛州的好东西呢。”

少年有些尴尬地转了马头,和同伴聊起别的事情来。

“听说城里那家‘醉芳楼’的姑娘一夜间走了个空呢。”

“为什么?我还想去那儿买几盆名花……”

“说是和一个道士有关……”

夕阳下白马带着声音渐渐远了。

无梦生落下最后一枚白子,棋局定了。他慢悠悠地站了起来,估摸着入夜时刚好能吃上晚饭。

「三」

木楼里的脂粉香似乎还没有散尽。外面的灯火稀稀落落地撒进来一点,落在墙角几盆尚未来得及枯萎的花上。

无梦生进来就听见楼上传来的箫曲,余音袅袅,漠然而冷肃,完全不像诉说。刚刚在门外完全听不见这箫声,现在在门内也听不见外面的喧闹,一道门像隔开了两个世界似的。

他拾阶上楼,不出意料地看见了那个道士。

他依旧是那身墨色点梅花的道袍,站在窗边自顾自地吹箫, 完全没有迎接客人的意思。无梦生挑眉摇了摇羽扇,等他一曲终了,转过身来,才道,“阁下好兴致。”

道士五官深邃,神色平淡,道,“三余无梦生?”

“正是。”

“嗯,”他似乎并不意外,点了点头道,“我知道你来问什么。”

无梦生不置可否,等着他的下文。

“这里的线是自己撤走的,与我无关。”道士说,“不过此间阵法十分重要,放任其自行运转,会带起这座城池当年作战时留下的血腥气,我便来镇镇。”

无梦生怔了怔,有些莫名,重新打量了那道士一番,道,“请教阁下姓名。”

道士看他一眼,淡淡答道,“鷇音子。”

有了这番缘由,无梦生便一直觉得鷇音子是个多管闲事的道人,却不知他从哪里来又往哪里去。他照样每七日往那长街上走一趟,依旧是刚刚入夜的时刻,醉芳楼的红灯笼却一直安稳地亮着,大门紧闭,两旁花楼酒坊兀自莺歌燕舞。

他站在长街上仰望二楼的窗户,烛光在窗纸上投出一个低头读书的影子。无梦生眯了眯眼,转身走进来往人群里。

鷇音子这才把窗户推开,遥遥看着他深灰色的背影被灯火渐渐吞噬,直到不留灰烬。

「四」

心口撕裂似的疼把他从睡梦里拉扯起来,喉头立马冲上一口腥气,没刹住,被面上便染了一片红。

无梦生微微喘了口气,胸口依旧隐隐泛疼。他倚着床头歇了一会,慢慢抬起苍白的手敷衍地抹了抹嘴角的血迹。

今天的一切都不寻常,除了这疼痛还是愈演愈烈。

不寻常的,例如他做了个梦。

「五」

澜州在东陆最北,比南边寒冷许多。靠近天拓江的深山几乎四季冰封,山间却有一片冰蓝的莲池。

当地人传说古时有羽族的智者游历九州后隐居在这片莲池旁,日日夜夜书写记录他的见闻。等到他风烛残年时,突然用一把火把自己和那装满了书的房子一起烧尽了。

那夜大火照亮四方群山,冰池里的莲花都燃烧起来,冰火共舞堪称人间奇景。第二年,群山依旧,莲花复生,只是那房子的灰烬随风四散,丝毫不留。

「六」

不时发作的疼痛令人毫无睡意。

无梦生坐在床上一遍又一遍地回忆刚才的梦,直到晨光漫过窗棂,院外响起沾着露水气的叩门声。

他回过神,犹豫了一瞬,最后只好草草披上外衣出去应门。

道士站在门外漠然地看着有些惊讶的他,淡淡道,“你命不久矣。”

无梦生沉默了一瞬,道,“你我或许是故人。”

鷇音子挑了挑眉,“确实。”

无梦生有些懊恼,无可奈何地把“故人”让进了门。鷇音子随他到树下的石桌边落座,无梦生道,“既是故人,我还是道一句‘别来无恙’吧。”

鷇音子却单刀直入,“你若想多活几年,趁早离开沁阳。”

清晨的阳光没有温度,落在无梦生没有表情的眉眼间。鷇音子看出他无声的拒绝,却没有顺势软下口气,依旧是那副冷淡的样子:“在此间生活了太久,你也许忘了自己只是一个魅——那阵法吞噬一个人或许需要数十年,吞噬你三年就足矣。如今三年过半,你已是强弩之末了。”

无梦生笑了笑,“那又如何?”

“……”鷇音子皱了皱眉。

“你是想说你来接这个担子……可是,”无梦生看着他的眼睛,一字一句道,“你也只是一个魅而已。”

“莫要五十步笑百步。大家都是不惜命之人,不如拿余生一搏。”他拢了拢袖,红色瞳子里全是洒脱的笑意。

“你为你的道,我为我的义。”

鷇音子静静地看着他。半晌,起身离开。

无梦生倚着古树看着他的背影,困意迟钝地涌上来,恍然间又是那个梦。梦里两个声音不停地争论,没有四季的深山巨谷间却空无一人,只有冰池里莲花开落。

「七」

“五百年换数十年,是为了什么?”

“不在尘世间经历一番人情变化,五百年于我没有任何意义。”

「八」

后来鷇音子又去了一趟非马梦衢。

那些秋玫瑰,到了季节自顾自地开成了一片带霜的烈焰。

城里人说,醉芳楼的姑娘之所以出名,第一因为颜色好,第二是因为善莳花。她们亲手种的秋玫瑰摆在街上,仿佛重现当年的十里霜红。

石桌上落了一层灰,从花盆里带出来的土压在信封上,干成了一块一块的碎屑。他走过去把信封拾起来,抖落了尘土,又把尘土从石桌上拂下去。

这个院子比人世间要苍老得快,就像无梦生的生命与世人的生命相比。

以命相博,筹码竟轻薄如此。

他也不知道他们到底谁才是笑话。




其实我还是摸鱼写了个设定emmmmm完整的以后再说

关于魅的设定我看的是海上牧云记的附录,纯靠记忆估计有很多bug,简单概括一下算了【】想抠的可以自行百度

有生物的地方就有精神力碎片,精神力日积月累就能形成魅灵。当然九州各种族的精神力强弱也不一样【。】这里我干脆就写的是羽族智者的精神力碎片。

不成型的魅灵是虚魅,有思想但没有五感,年龄可达五百岁,应该是可以冥想交流什么的。然后虚魅束魂之后可以成为其他种族的样子,寿命随该种族,然后去融入他们跟他们一起生活。这里鷇和鱼都是束魂选择人族外貌入世。

然后魅的设定是精神力最强而体能最脆弱。所以血阵之类的玩意儿对他们影响特强烈参考缥缈录的苏瞬卿。

魅束魂后一般不记得虚魅时候的事,于是写他俩相见后三余做了个梦想起来。

大概剧情就是,三余束魂入世之后和某正义组织一起为世界和平做贡献去镇压沁阳血阵,结果生命力极速消耗快死了。鷇音子比他迟束魂入世,了解情况之后去找他准备救他然而他并不答应因为鷇音子的背景不单纯,他也不想就这么无聊地挂掉【什么鬼】最后还是死于血阵。

鷇音子的结局应该跟他差不多。

我又扯了那么多字的淡呃啊。

顺便九州一切撕逼我都不想理sb退散。

评论 ( 1 )
热度 ( 34 )

© 墨山无崖 | Powered by LOFTER